Catharsis is the thing that makes everything worthwhile.

Blue Wednesday by Friday

過去一個禮拜我最喜歡星期三的天氣,儘管天氣寒冷依舊,卻已經可以拿掉脖子上的圍巾,身上的外套也從沉重的黑色變成宜人的白色。下午完成工作之後我到附近的公園溜達去,乘著微風我穿梭在溜狗和騎腳踏車的人群之中,這個時候的天空漂亮的不得了,公園裡很寂靜,不過圍繞在公園四周的卻是擾嚷的車陣,眼前一顆枝葉稀疏的小樹,上頭的葉子正在由橘紅轉黃,往遠處看卻是閃爍著霓虹燈的廣告招牌,大城市裡處處充滿了衝突的對比。這幾天鼻子過敏得厲害,所以走到鄰近的國小,想沿著學校旁的石子路,不急不徐地散步,有時與放學的學生並肩走路,有時跟在他們的後頭,風把他們談話的內容傳達到我的耳裡,這就是讓走路不寂寞的最好方法。我喜歡走路,而且我發現自己挺能走的,不管到哪裡,我總是會四處觀察,找一條不惹人厭的道路,一個人慢慢地走,直到腦裡有其他的念頭,往前探險的慾望才會就此打住。

走路能夠讓時間暫時停止轉動,至少是我大腦裡的時間,趁到達終點之前,整理一下腦中的思緒,還能夠調整工作的節奏,讓過去幾個禮拜因不斷修正工作內容的惱人情緒,稍稍因為四肢無意識的運動得到釋放,這是我從走路得到的好處,就好像靠閱讀旅行一樣,書店就像自助式旅行社,而排列在書架上的書都像各式各樣的目的地,這個目的地有時候還可能不會出現在地圖上,當你選擇一本書,就好像用最低的價格買到一張旅行的來回機票,目的地的風景和發生的故事會以一種有趣而且多變的方式影響你並且改變你看世界的眼光,遇到逆境的時候,多讀書和多旅行一樣,都很有幫助。

晦暗的2010從眼前經過,速度快得讓我幾乎忘記它完整的模樣,所以從今天起我希望我能好好記住每天的樣子,對每一個事物細微的感覺,就像我記得哈利波特全部七集每一個精彩的篇章一樣。

與窗外這些窗對望15年了,都市就是這樣,窗與窗相距不遠,人與人距離卻很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