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arsis is the thing that makes everything worthwhile.

Archive for January 17, 2011

Celebrity Puzzle

我有一個奇怪的習慣,那就是記電影、電視劇裡演員的名字,從主角、配角到客串只要在劇中出現的演員,我就會想辦法記下來然後再去IMDb或Wikipedia查演員其他的作品和背景資料。所以美國電影獎項紅地毯的照片集錦對我來說就像一個Celebrity Puzzle,我總會對著一張張明星拍得美美的照片,開始倒背他們曾經演過的電影、在電視劇的那一集裡擔任客串的角色、劇中用過的名字、和誰發生過腓聞、結婚或離婚了幾次(相信我,有的明星在這一個欄位非常的長,必須按住滑鼠的滾輪不斷往下)而且想不起來的時候還會發脾氣,這個遊戲真是讓人百玩不膩,而且我可能無意中發明了一種不讓自己得老年癡呆的方法。

在台灣最讓人困擾的地方就是看英美電視劇,除了因為和美國播出的時間不同步,有時候還會有奇怪的字幕,每當CBS、MBC有新的劇集播出時,台灣往往要等到半年以後才會在西洋頻道看到,所以只好到國外的免費網站線上觀賞。台灣也有很多電視劇,為什麼總要看外國的? 我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但是我發現台灣的偶像劇、鄉土劇的題材有時都侷限在一個範圍,老實說變化性不大,而且抄襲日、韓內容的成份居多,所以自然而然就會想轉台。反觀英、美電視劇,甚至是歐洲一些老電影,劇情的主題變化較多,一季頂多不會超過30集有的還更短例如英國喜劇IT Crowd一季播出的集數平均6~8集,而且每一集都會讓你捧腹大笑,雖然集數不多但是內容反而夠紮實,讓人想一看再看並且癡癡地等待新一季的播出。另外還有一個例子「Secret Diary Of A Call Girl」劇情環繞在一個有特殊職業的年輕女生,她週旋在各式各樣的男人之間,除了提供性服務有時還得充當客人的心裡咨詢師,但是她必須忍受朋友、家人和世俗的眼光,她用自信讓自己在夾縫中有尊嚴地生存,整部戲沒有太多的悲傷情節,所以騙不到觀眾的眼淚,先撇開這種工作的對錯與否,單純從看戲人的角度思考,這種題材的電視劇的確有迷人的地方,至少一般人不是經常有機會可以聽到從事這個行業的點點滴滴。諸如此類不同題材的電視劇在歐美國家數不勝數,滿足不同社會階層人的慾望,而且很多大明星都是從這種小型戲劇出道的,因此有時候在這些戲劇中才看得到最自然的演技,演員沒有太多的包裝反而更容易讓觀眾愛上他們。
Julie Bowen: Claire in Moder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