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arsis is the thing that makes everything worthwhile.

In the middle of SCARPETTA

床旁邊累積的書已經過高幾乎遮住了檯燈的微弱光線,所以我覺得是時候得列出計畫表;不過,列計畫表本身就是件折磨人的工作,於是我決定壓抑蠢蠢欲動的強迫和恐慌情緒,隨心所慾,就從加菲貓老是當床睡的那本開始好了,選書這件事就是這麼開始的。

Image

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總是選擇同一個作者的作品,首先,我認為忠誠很重要(What a bullshit), 再者,熟悉一個新角色是多麼充滿驚險的事兒,換口味談何容易? 最重要的是,這讓我能夠在閱讀的過程中,釋放某部份的腦細胞做些其他的事,例如思考作者在描述這段故事場景時所根據的邏輯,或者進一步強化文字所轉換成的幻想畫面,讓故事情節中的驚悚、刺激升級,若是能達到夜裡聽到點聲音就嚇個半死的效果,那就太完美了! 總之,這正是一本書所令人期待的附加價值。

Scarpetta的前幾章,老實說有點讓人失望,故事進行的節奏相當緩慢,當然,這是作者一貫的手法,著墨於主角Dr. Scarpetta的習慣、品味、情感生活、烹飪的喜好,並透過此點投射在她做事的方法、思考模式; 不過,這一集可不一樣,由於故事主角 Dr. Scarpetta 已經從一名犯罪事件的調查人員,變成犯罪行為成型前的核心因素。這名風格獨具的法醫,在工作、感情、友情及親情關係中已受到了不小的打擊,無論是生理甚或是心理,她都是脆弱的; 不僅如此,她恰巧成為一件令人髮指犯罪事件的主角之一,新聞事件的核心人物,同時也是受害者,因此,故事的脈絡應該可以充滿更多的戲劇元素,例如Dr. Scarpetta與Morales之間的關係,因為他就是那個精心佈局,並試圖嫁禍於Dr. Scarpetta的犯罪幕後主使,或者,Berger與那些虐待動物的下流偽君子的故事等等。似乎,這些都是可以變成麵包屑,好讓我們這些好奇鳥能夠在尋找破案線索的路上多點娛樂趣味。

雖然我還未完全讀完,但我仍覺得作者在字裡行間埋藏了許多令人驚艷的細節,使我好幾度停下來查資料,迫不及待結束,好寫篇精采的讀書心得,像書中所提到的電腦字型對應的起源和典故,以及打字時選擇不同字型所代表的個性和心理狀態,另外,還有偏執、強迫症患者的心理特徵,和生理特徵的變化,最後,則是骨格發育不全症,也就是侏儒,他們的特質包括社交、生活經驗等等。作者聰明地利用一個鮮明的人物特性來串連故事的強弱和高低起伏的氛圍,偏執的讀者們,例如我,會興奮地猶如駭客面對一行無法破解的程式那般,忐忑不安。

閱讀休息片刻時最適合的運動,就是玩上一場5分鐘的TapTap Revenge 4,讓姆指與食指得以充份伸展,此時,若是能起身隨著音樂瘋狂擺動身體就更好了,如此一來,在下半場的閱讀過程中,翻動書頁的動作將更為順暢。不過,千萬小心,別讓窗外的鄰居發現,因為現在人手一台照相手機,而上傳這些怪異影片也不是什麼難事,總之,成為網路新聞人物已經不太有什麼難度了,你說是不是。

Leave a Reply

